八種面試問題大忌!絕對不能問!被問了怎麼辦?

Rachel @Canada
7 min readMar 16, 2021

--

外商在地化

很多北美公司在亞洲在地生根久了,公司制度都開始變得很亞洲。很多在北美絕對不能問的問題,在亞洲面試時有可能會被問。

這件事情沒有誰對誰錯,也不是哪個國家地域的問題。公司文化的在地化,很難避免,畢竟只要有「人」的地方就會有各種狀況。

大多數跨國公司的人資部門都非常專業,他們知道什麼可以問,什麼問了會違法。

但是!面試你的主管和同事一點都不懂啊!他們自己可能也是一直被這樣對待的,又沒有學過面試這門技巧,因此會問到很多踩地雷的問題。我可以理解!

為什麼要了解什麼是面試地雷?

有個工程師朋友很驕傲地說,我都沒什麼練習面試,還是在北美找到工作了呀!

那我先恭喜他!然後問他,你能保證,如果因為面試原因,讓你錯失更好的工作機會、或是更多的錢收入,你不會捶心肝嗎?!

而且還有一個重點,工程師是比較不用靠嘴巴的工作,如果不是要面試主管職,那是比較是靠硬實力的工作。會不會寫code,在Technical interview的時候很容易就辨別高下。

但是!在面試的時候,有很多面試官的問題,可能不小心踩到了大地雷,是你可以不用回答的!如果萬一搞不清楚回答了,有可能會被歧視。

因此,我想寫這篇文章,跟大家解釋,面試北美的公司,他們不能問你哪些種類的問題。

還有萬一他們很不上道,竟然開口問了,你該怎麼回應呢。

八種北美公司絕對不能問的違法問題

第一種:年齡

不能因為年齡因素歧視求職者,這是大家眾所皆知的!連旁敲側擊繞圈圈的方法詢問都是違法的!

絕對不能問面試者的問題

  • 你幾歲?
  • 你幾年次的?
  • 你屬什麼?
  • 你什麼時候生日?
  • 你幾年大學畢業的?(這題大概可以推測年齡)

例外

如果要在夜店等等類型的地方工作,由於法律因素必須確定你已成年,因此這時候雇主詢問這種問題,是可以被接受的。

第二種:身心障礙

雇主不應該問關於身心障礙或身體健康狀況問題,只要應徵的人有具備應有的工作能力,就應該提供公平的工作環境和機會。

唯一只有在工作需要的情況下,雇主才能合法又合理的詢問應徵者是否身心健全。

絕對不能問面試者的問題

  • 你是否有任何身體上的殘疾?
  • 你過去曾有任何身體狀況嗎?
  • 你曾在工作上受傷嗎?
  • 你有因為受傷申請過補助金嗎?

可以問面試者的問題

  • 你有能力完成職缺上開出的所有條件嗎?
  • 這份工作需要通過健康檢查,你能去做體檢嗎?

第三種:出生地和原國籍

在正常遵循規矩的北美公司,確認合法工作身分是人資的工作,因此如果人資詢問你是否能合法在當地工作、或是要求了解簽證內容,這些是合法的。

如果人資在一開始,沒有詢問你是否能合法在當地工作這個問題,那到後來如果你被雇用了,人資一定會跟你做確認,這是正常程序。

但是!對於人資以外的面試官,問這種題目就不太合宜了!

對於面試官/主管而言,他們在乎的應該是你是否能夠勝任這份工作,如果因為他們對於國籍的偏見,導致不想要僱用你,這很難證明,但這是違法的。

如果你自己當下覺得沒有被歧視的感覺,想要回答倒是沒有關係。但是這類型的問題,跟你的工作能力沒有關係,他們不應該提起。

絕對不能問面試者的問題

  • 你父母是從哪來的?
  • 你是否在美國/加拿大出生?
  • 請提供出生證明
  • 你在哪一國出生的?
  • 你是美國/加拿大公民嗎?
  • 你是什麼種族/民族?

可以問面試者的問題

  • 你是否有合法在當地工作的文件?
  • 你的工作簽證到期日是幾年幾月?

第四種:性別和性向

性別和性向和工作能力完全沒有關係,因此這種問題絕對不能問!回答了有可能被歧視,對求職者本身沒有好處!

絕對不能問面試者的問題

  • 你的性別?
  • 你有變性過嗎?
  • 你的性向是什麼?
  • 你是女性還是男性?
  • 你認為你是男的還是女的?

例外

唯一可以詢問這類問題的狀況,必須是因為工作需求。例如要進入女性更衣間的工作,可能就對性別有特殊要求。

但基本上來說,這種問題在一般狀況之下絕對不能問!

第五種:身高體重

身高體重跟工作沒關係!問這個有可能促成歧視的可能性!

絕對不能問面試者的問題

  • 你多重?
  • 你有多高?

可以問面試者的問題

除非像航空業,在應徵空服員的時候,為了確保他們有辦法打開座位上方的行李箱,為了工作需求,才能夠問這類型的問題。

  • 你有能力完成職缺上開出的所有條件嗎?

第六種:財務狀況、個人資料

財務狀況和家庭經濟狀況也跟工作能力沒有關係,所以這也絕對不能問!

絕對不能問面試者的問題

  • 你有破產過嗎?
  • 你住的房子是你買的還是租的?
  • 你有房子嗎?你有幾棟房子?
  • 你有多少資產?
  • 你結婚前姓什麼?
  • 你有改過名字嗎?
  • 你有被抓過嗎?
  • 你借了多少錢?
  • 你結婚前姓什麼?
  • 你打算什麼時候退休?

例外

有些工作內容比較敏感,因此雇主會做背景調查,可能會去查你的信用分數和有無犯罪紀錄等等。但基本上這也是確定錄取之後才會查核的項目。

第七種:宗教

宗教信仰是個人自由,絕對不應該問這種題目!除非是宗教團體要雇用特定職位的人,才能合法的詢問求職者宗教信仰。

絕對不能問面試者的問題

  • 你是否有信教信仰?
  • 你信什麼?
  • 你是哪一個教派?
  • 你會為了特殊宗教假日特別請假嗎?

第八種:家庭狀況/婚姻狀況/是否懷孕

在面試的時候,主考官絕對不可以詢問面試者任何有關家庭或感情類型的問題!

這類型的問題,可能會因為面試者的答案,導致面試官有個人偏好導致不錄取,這是歧視的一種。

有朋友說,這種題目回答了有差嗎?當然有呀!你怎麼確認面試主管喜歡你有家庭還是單身呀?為什麼要冒險回答,增加自己被刷掉的可能性呢!

絕對不能問面試者的問題

  • 你單身嗎?
  • 你結婚了嗎?
  • 你有男友女友嗎?
  • 你有小孩嗎?幾個?
  • 你有計畫有小孩嗎?幾個?什麼時候?
  • 妳懷孕嗎?什麼時候要生?
  • 你什麼時候要結婚?
  • 你爸媽在做什麼?
  • 你家人住哪裡?
  • 你有兄弟姊妹嗎?幾個?他們幾歲?在做什麼?
  • 你小孩幾歲?

可以問面試者的問題

  • 不行問!這方面的問題什麼都不能問!
  • 即使面試者看起來懷孕都不能問!

確定被雇用之後才能問求職者的問題

有些問題,的確是合法可以問的問題。

但重點是!只能在確認要雇用之後、Offer Letter都簽完了、一切塵埃落定之後,公司人資才能要求你提供。

請千萬不要!不要在面試的時候提供以下資訊!

  1. 住家地址
  2. 緊急聯絡人
  3. 社會安全碼/身份證字號
  4. 駕照/駕照影本
  5. 護照/護照影本(應工作職務所需)
  6. 為何退役?(如果職務所需,需要背景調查)

親身經驗

講到這裡,我想跟大家分享真的發生在我身上故事。我曾經被一間北美公司雇用,一切都很正常,直到簽完Offer Letter,離上班還有兩個禮拜,怪怪的事情發生了!

面試我的那位人資A先生,要我把護照影本、社會安全碼、駕照影本,通通提供給他,寄到他的公司email。

根據我的經驗,這件事情相當奇怪!第一我的工作即使需要出差,公司也不需要我的護照;第二公司為什麼需要我的證件影本;第三那位人資A先生在短短幾天跟我要了三次;第四大家的經驗都是上班第一天才會提供個人資料。

結論是還好我沒有提供給A先生!我等到上班第一天,有機會和另外一位人資B小姐講到話,才很有技巧地詢問:「我很好奇個資安全問題,想稍微請問一下可以看到員工的人有誰?」

果不其然的,那位人資B先生根本沒有參閱員工個人資料的權限!而且公司只要了我的地址、電話、社會安全碼、工作簽證。而且需要這些資料的原因,是為了報稅需求,並確保我在當地能合法工作。公司對要資料是一視同仁地,對土生土長的人也會同樣要求。

我猜我的經驗,應該是特例吧!但我會建議大家,如果能進辦公室的,或是搞清楚狀況之後,再提供個資。

面對不合宜或不合法的問題該怎麼應對呢?

這整篇分享的大重點來了!萬一在面試中遇到人資或主管,問了上述不該問的問題,該怎麼辦呢?

1. 衡量一下狀況

問你問題的人有沒有故意要歧視你?你有覺得不舒服嗎?

很多被抓去面試新人的人,從來沒有受過這方面的訓練,因此可能不知道規矩,也可以就是單純白目。

我會建議如果遇到以上八大面試問題大忌,還是想辦法不要回答吧!

2. 躲掉問題

有個人資大前輩傳授我一個技巧,遇到不該回答的問題時,四兩撥千金,避開問題即可!

3. 收集證據

我是沒走到收集證據這步過,畢竟如果面試經驗不好的公司,即使他們很愛我,我也不覺得未來開始和這些人工作,會開心或是走得長久。

但萬一你非要這份工作不可,無論如何都願意去這間面試時讓你非常不舒服的公司上班,那建議你可以收集證據。

  1. 趕快把你被問的問題寫下來!2. 如果打算告發這間公司,可以聯絡政府單位!3. 如果你未來被這間公司炒魷魚了,有機會可以拿這個資料和理由去告公司!

我自己遭遇過,或是聽過身邊朋友,各種光怪陸離的面試故事,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寫下來,希望這篇文章對大家有幫助!

如果覺得有用再拜託給我鼓勵,我才會繼續寫!或是有什麼想知道呢也可以發問唷!

祝福大家找到心目中的好工作!

--

--

Rachel @Canada

台灣人,沒有富爸爸的普通人,現在在加拿大當上班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