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試為什麼會被拒絕錄取?!

--

今天這篇文章,是要特別寫給那些收到公司拒絕率取通知,而正在難過的人。

有些朋友面試過關斬將,已經到了最後一關,第六感告訴自己,感覺很有希望,甚至已經準備好要大肆慶祝一番了,卻收到面試公司謝謝再聯絡的通知。

我想給你們力氣和勇氣繼續再戰,讓我們來探討為什麼沒有拿到工作吧!

首先,想拍拍你的肩,想跟你說,能夠戰到最後一關,你已經很棒了!!

如果已經成功面試到最後一關了,卻沒有拿到工作,大概有幾個面向:

1. 公司已有內定

以我的例子而言,我的部門最近就有人員異動,有個主管A要轉到別的部門,因此要升一個下面的組員B上來當主管。

因為公司非常有制度,因此按照公司規定,有人離開要補缺,一定要先在公司對外徵才網路上開出職缺。

因此即便內部都知道B將是未來主管了,但職缺還是得開,公司人資程序還是需要跑完。

這也就是為什麼,很多人面試到最後一關了,卻還是沒辦法拿到工作。這種狀況真的很無奈,這不是你的問題!

2. 公司/部門改變方向

這種方向改變也蠻常見的,譬如說,過完年部門有些人事異動,本來需要補人的職缺,因為上面老闆的想法,因此就不找人了。

亦或是,公司上一季因為虧損,因此突然暫停人員擴張計畫。

也有可能是,公司決定要改變業務方向,因此就改開其他種類的職缺。

你已經努力面試到最後一關了,你很棒!這不是你的問題!

3. 臭味相合

很多面試的最後一關,是在看「Culture Fit」,中文可能會說是在找「可以融入團隊臭味相合的人」。

至於什麼是Culture fit?!我覺得這非常縹緲虛無,毫無依據!我相信很多人會認同我的看法。

給你們說個故事,我有個朋友已經面試到最後一關了,一切都看似很美好,在矽谷的公司給他飛機票住宿等等補助,請他從台灣飛到美國跟團隊見面。結果最後因為「Culture fit」沒有拿到 offer。

可能是你未來同事的那群人,也許只能見到你幾個小時,就要決定他們喜不喜歡你!這一點都不公平呀!不過世界本來就不是公平的啦!

這是不是很捶心肝呀!但因為這種毫無依據、也不知道從何努力起的事情而被拒絕的話,那也只能認了。

這不是你的問題!是 they的問題!

找工作跟找另一半一樣,

有時候被打槍了,還不知道為什麼。

你很棒!

不論不錄取的原因為何,能夠面試到最後一關,都要告訴自己:

我很棒!!!

公司招募員工是需要成本的,在疫情前,平均一個新進員工的招募費用是一萬美金。所以他們沒事不會找事做,如果覺得你不適合,不會讓你面試到最後一關。

這個一萬元的金額包括:HR要先和主管開會了解想找哪一種人才、HR找candidates的時間、HR面試與篩選candidates的時間、主管的時間、團隊成員和你互動時間、文件處理時間等等。有些公司還需要做background check,那就要外包給第三方作業。全部都是成本呀!

樂觀一點想,他們花了那麼龐大的成本,陪你練兵!增加你面試經驗值!損失比較大的是他們吧!

因此,要再次重申You are awesome!

收到拒絕信之後

我會建議大家,被拒絕之後,可以寫一封有禮貌的信,詢問一下HR或是面試主管(如果他有同意你可以直接聯絡他的話),請問有什麼可以進步和做得更好的地方。

即便他們給你不錄取的原因,並不是你的問題,那至少得到一個答案後,心裡會比較踏實。

如果他們提出有什麼自己可以改進的部分,那下次在別的面試時,就可以更加注意了!

下一個職缺會更好

也許被拒絕是好事也說不定喲!我自身經驗就是被一間還不錯的公司拒絕,結果接下來率取我的公司和職缺更適合而且薪水更好呢!

誰沒被拒絕過呀!剛被拒絕很難過是正常啦!

要繼續努力面試和投履歷唷!下一個會更好!!

--

--

Rachel @Canada

台灣人,沒有富爸爸的普通人,現在在加拿大當上班族。